专业介绍

更新时间:2022-07-20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始建于1958年,现有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4个本科专业。其中,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为教育部“十二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江苏省品牌专业,其他专业被列为省级重点专业类建设项目;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计划试点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江苏省一流专业;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


专业介绍▲

电子科学与技术

培养目标:以嵌入式系统、电子装备、集成电路与微电子的设计开发、应用维护、技术支持、生产管理等方面的核心能力培养为目标,重视器件与系统的交叉与融合,能跟踪新理论、新技术的发展,具备一定的创新和创业能力,可以在现代电子信息各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高频电子线路、EDA技术、传感器原理及应用、C/C++语言、嵌入式系统与应用、微控制器基础与应用、微波技术与天线、集成电路原理与设计、微电子器件与技术基础、创新创业课程等。

就业方向:在嵌入式系统、电子装备、集成电路与微电子IT信息、政府机关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研究、设计、开发、应用、服务和管理等方面工作。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领域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实践技能,能综合运用专业理论和技术对光电照明显示或光通信与传感系统进行分析、设计,解决现场技术问题,同时具有工程职业道德、团队合作和项目管理能力的应用型工程师。学生要学习光电信息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工程技术基础、科学研究等多方面综合能力的训练,培养过程突出以光子和电子为信息基本载体的信息特征,体现信息产业高速发展、学科交叉的趋势。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嵌入式C语言、信号与系统、工程光学、激光原理与技术、光电子学、LED照明技术、显示技术、光纤通信、光电检测技术。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工农业生产、信息能源、生物医疗、环境监测、新材料及工艺、科学研究等领域的相关行业与部门从事光电信息技术与系统相关产品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应用、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或攻读光学工程或电子科学与技术相关研究方向的硕士、博士学位。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本专业是江苏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并于2017年12月通过了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的认证,是迄今为止国内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20所高校(诸如电子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之一。通过认证的专业培养的毕业生获得的能力与美国《华盛顿协议》规定的工程教育质量标准是实质等效的。

培养目标: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适应国家发展需要,具备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系统掌握专业应用所需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团队合作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在电子信息产业与相关领域从事嵌入式系统、智能设备、信息处理与传输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维护、技术支持、质量监督、生产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嵌入式系统、通信原理、电磁场与电磁波、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图像与计算机视觉、通信电子线路、虚拟仪器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胜任电子和信息类高技术企业的技术和管理岗位,能够从事智能设备和信息系统的设计、制造、开发和推广工作,从事电子信息生产与应用领域中的质量监督、设备维护工作,或者从事技术管理和技术服务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3+1”中外合作专业

常熟理工学院与英国Liverpool John Moores(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合作培养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采用“3+1”培养模式,即:按国家统一的本科招生计划招收学生,在常熟理工学院注册,学生首先在常熟理工学院学习三年,通过英方相关语言和专业考核后,到英国Liverpool John Moores大学,进行最后一年的学习,完成所有学分,最终获得常熟理工学院的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以及英国Liverpool John Moores大学的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对少数不能前往国外学习的学生,在常熟理工学院继续按照“卓越计划”要求学习一年,完成学业并获得常熟理工学院的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

培养目标:本专业通过引进英国Liverpool John Moores大学E.E.E.(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专业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引入英方的师资、课程、教材等优质教育资源,目标是培养适应国家发展需要,具备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系统掌握电子技术、信息处理技术、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编程、嵌入式系统设计等专业应用所需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创新意识、英语交流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在电子信息产业与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开发、应用维护、国际技术合作、质量监督、工程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算法与编程、电路分析基础、电子技术基础、工程基础、控制系统设计与分析、应用仪器技术、数字嵌入式系统、信号处理、电力电子技术、电子系统集成、企业管理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胜任电子和信息类高技术企业的技术和管理岗位,能够从事智能设备、电力电子系统、信息系统的设计、制造、开发和推广工作,从事电子信息生产与应用领域中的国际技术合作、质量监督,或者从事技术管理和技术服务工作。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培养目标:该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新能源产业的发展需求,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具备较强的系统思维能力、工程创新能力、项目执行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国际视野的,能在太阳能光伏、储能及新能源汽车领域内从事研究、设计、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创新课程、薄膜基础、材料学基础、储能材料制备与表征、电力电子技术、硅材料电池原理及制备、信号与控制系统、半导体物理与器件、薄膜太阳能电池、燃料电池应用与安全防护技术、光伏电池组件的设计与制造、锂电池原理与工艺技术、太阳能电池测试及标准、储能电池管理技术、新能源汽车电子及控制技术、风光互补发电与微电网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在太阳能光伏、储能及新能源汽车领域内从事相关的研究、设计、开发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