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电工”(高级)培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09阅读次数:

在常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批准与支持下,常熟理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职业技能培训站常年开办“电工”(初//高级)培训班。培训结束经鉴定和考试中心考核合格,颁发国家“电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用人单位可根据工作需要,对获得资格证书的人员优先录用。

一、培训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着力提升城乡劳动者就业技能或岗位技能水平,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政府购买培训成果,建立培训资源优化配置、劳动者按需选择、政府加强监管服务的体制机制,努力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的技能人才队伍,更好地适应我市经济和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1、通过培训使学生掌握“电工”各级标准中所规定的应知要求和应会要求,具有综合分析和解决本工种生产技术疑难问题和关键工艺问题的能力。完成本科培养阶段对技能等级考核的要求:各年级、各专业本科培养计划中的毕业要求(附件1

2、为学生毕业就业(企业、机关、事业单位招聘;技术士官应聘等)时提供相关技能等级证明,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相关专业的企业按职业技能等级会增加工资补贴

3、为将来报考技师打好基础。(技师、高级技师按各地市政策享受国家特殊补贴:培训费补贴、工种工资补贴等)

二、培训对象

1、我校理工科学生;

2、社会人员(满足以下条件之一者即可):

1)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含大专),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1年以上;

2)具有本专业或相关专业大专(含大专)以上学历;

3)具有以高级技能为培养目标的技工学校、技师学院和职业技术学院本专业或相关专业毕业证书;

4)取得本职业中级工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2年以上。

三、培训内容

电工高级

理论:电工电子学,电气控制理论,PLC

实操:PLC电气控制,变频器控制,电子电路功能模块等。

四、收费标准

根据省、市社会力量办学收费标准的有关规定,收费明细如下:

(单位:元)

收费项目

在校学生

校外人员

备注

培训费

540

2000

实验材料费

150

210

技能鉴定费

290

290

缴鉴定中心

共计

980

2500

五、培训时间和安排

开班时间:学院统一安排,另行通知。

培训周期:培训利用双休日或工作日晚上进行;在校学生安排在课余时间集中训练。

学习形式:理论+实践教学

六、报名及考核时间

即日起,满1个班即开。

培训课时不少于60课时。

培训结束按学习进度安排考试批次。

2022届学生预计在暑假(期末考试后,实习前)前安排1个批次考核

七、缴费

于办班负责人老师处缴费,尽量使用电子转账(支付宝优先)缴费;各班整班报名的,由班长统一收齐后,到鲁宏老师处交接(核对名单和金额),报名表模板见附件表格。

八、报名及培训地点

报名地点:常熟理工学院东南校区(江苏省常熟市湖山路99号)五行楼F5-209

培训地点: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电子电路基础实验室、电子设计与制造实训中心

九、报名手续

报名者需带如下资料到报名点报名:

1、本人身份证电子照片(正面即可)

2、本人近期2寸电子照片1张(白底免冠,电子照片大小压缩到20KB以内,295*413像素比例,电子照片文件名为身份证号码.jpg,)。

3、上述材料打包后作为附件(附件名为学号+姓名),邮件主题注明“2022届电工高级+学号+姓名”,统一发送到鲁宏老师邮箱:179376574@qq.com

4、报名后,请扫码加入培训QQ群,加群时注明学号姓名。

 

 

十、联系人

办公室电话:52251550;鲁老师:13773029883,夏老师:15851536897

常熟理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职业技能培训站

202161

 

附件1

培养方案中:六、毕业标准

1. 普通本科专业:

2018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5、获得至少一项专业相关资格证书。

2018级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5、获得至少一项职业资格证书。

2018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5、获得至少一项职业资格证书。

2018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5、至少获得一项职业资格证书

2018级电子信息类(中外合作办学)(电子信息工程):4、国内学习方向学生获得至少一项职业资格证书。

2. 其他方向专业:

2020级电子信息工程(专转本)专业: 3、获得至少一项职业资格证书。

2018级电子科学与技术(单招)专业: 5、获得至少一项专业相关资格证书。

注:

1)考虑到毕业资格审查的问题,此类专业学生如果在中职期间已经获得相关专业等级证书的,由班长统一将证书复印件(及证书电子照片)收齐后交鲁宏老师处审核,不符合要求的,仍要参加电工高级工的考核。

2)相关专业证书的考核流程一般需要包含电气电路设计、安装、调试、排故等流程,如电工、电子装配工、无线电装接工等工种,无上述流程的工种证书,视为非专业相关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