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周超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8阅读次数:

202403181710731112578357.jpg

3月16日,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电子电气学院副院长周超教授在求真楼T1一楼报告厅作题为“我国民用无人机在飞行与运行监管方面的政策体系”的学术报告。活动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业界工程师及无人机爱好者参加,报告由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惠国主持,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钱斌现场聆听了报告。

202403181710729178349643.jpg

会上,周超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国民用无人机发展的现状,特别是在低空经济领域的巨大潜力与挑战。专家指出,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民用无人机技术在农业测绘、林业保护、交通管理、应急救援等多个领域已经展现出了广阔的应用前景。但同时,无人机的广泛使用也带来了安全风险和隐私侵犯的问题,急需形成一套完善的法规与技术体系以规范无人机的飞行与运行。

202403181710729204633818.jpg

与会专家学者和业界工程师围绕民用无人机在飞行与运行监管方面的政策体系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一方面,讨论重点在于如何建立起一个科学、合理、高效的无人机监管体系,以保证无人机的安全飞行,防止对民航飞行的干扰和对公众隐私的侵犯。另一方面,专家们也探讨了低空经济的发展前景,如何通过政策引导和技术创新,推动无人机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以及如何利用无人机技术促进其他经济领域的创新和增长。

钱斌总结指出,无人机技术作为一个重要的前沿科技领域,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我国在无人机技术及其应用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但也面临着法规不健全、技术标准不统一等问题。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学术界、产业界和政府的作用,加强跨领域、跨行业的合作,共同推进我国民用无人机技术的创新与规范发展,以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经济的发展。

202403181710729218159911.jpg

近日,经过严格的运营资格证办理和空域申请程序,常熟理工学院空天地信息技术联合实验室已全面具备执行高级无人机研究、操作及培训的必备条件。未来,学校将开展一系列前沿的无人机研究和应用探索,包括无人机在精准农业、智慧城市建设、环境监测和灾害救援等方面的实际应用研究。此外,实验室还将推动无人机技术和应用的教育与培训,旨在培养更多的无人机技术人才,以满足国内外对无人机操作与管理专业技能的日益增长的需求。

专家简介:周超,博士,教授,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航空电子电气学院(无人机学院)副院长,学校无人机方向学科和学术带头人。全国无人机操控员执照考试管委会主任,全国首批无人机教员、实践考试委任代表。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项目1项,承担省部级和厅局级项目41项,获批国家专利13项,公开发表论文71篇,获得各类教学科研奖励1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