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15阅读次数:

各教学单位: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是由中国光学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作为主办单位,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作为主办机构,由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具体负责的一项全国高校光电专业的重要赛事。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第一次专题会议决定,奇数年举办创意赛,注重光电专业竞赛的开放性;偶数年举办命题赛,注重光电专业竞赛的专业性。为更好地准备本年度光电设计竞赛,特举办常熟理工学院校内选拔赛。

一、校内赛组织机构

主办:教务处

承办: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选拔赛竞赛时间和地点待复学后另行通知。

二、参赛对象

常熟理工学院理工类本科生

三、赛题(详见附件1

赛题1、基于智能手机的苹果糖度无损测量。

竞赛要点:利用智能手机无损测量苹果样品的糖度。

竞赛说明:利用智能手机已有的成像、数据处理和显示功能,通过增加最少附件,实现对苹果样品糖度的无损测量。按测量的精度确定比赛胜负。

赛题2:光电智能垃圾分拣车

竞赛要点:利用光电智能垃圾分拣车实现对指定垃圾的大视场搜寻、识别、分类和抢运。

竞赛说明:设计一款光电智能垃圾分拣车,能够从指定位置出发,在指定区域内快速搜寻指定垃圾,对垃圾识别并分类拣送到指定的堆放地。按规定时间内准确分拣的垃圾数量确定比赛胜负。

四、选拔赛报名

1.以参赛小组形式报名,每组由3名学生组成,每名学生只能参加一支参赛队,设队长一名。

2.选拔赛为现场演示形式。每个参赛队伍选择一个赛题。

3.选拔赛报名时间为2020413--430日。

4.报名方式:

(1)加入QQ654133717, 填写表格(附件2),将组长、组员个人信息(姓名、学号、学院、专业班级、联系电话、QQ)发送至QQ邮箱 1728136016@qq.com

(2)校内选拔时间暂定于20206月初。

五、校内赛奖项

校内赛大致根据队伍数量,按如下比例设置竞赛奖项

一等奖参赛队伍总数的10%

二等奖参赛队伍总数的20%

三等奖参数队伍总数的40%

注:所有获奖队伍必须完赛方可获奖。

常熟理工学院教务处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02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