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工通知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实施2019-2020学年大学生经典阅读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24浏览次数:

各班级:

“常熟理工学院大学生经典阅读工程”是由我校学生处、图书馆、校团委、教务处和宣传部等部门联手实施的经典阅读项目,该项目立足于“以经典阅读引领学生素质全面提升,以经典阅读塑造学生完善人格”。通过指导学生制定和完成读书学习计划,让学生走进经典,与经典对话,与博览同行,使经典阅读更加多元、合理和科学,同时将学生的经典阅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体系,让阅读真正成为理工学子的学习习惯。经研究,决定面向2017级、2018级、2019级学生开展本学年经典阅读的普及推广和考核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对象

全体2017级、2018级、2019级学生

二、时间安排

1、2019-2020学年(2019.9.1—2020.8.31)

2、以一学年为一个周期,学生在每一学年分别完成10本必读书目的学习和考核,3学年内完成30本指定必读书目。

三、组织实施

1、宣传发动。以经典阅读引领学生素质全面提升,以经典阅读塑造学生完善人格。指导学生制定和完成读书学习计划,与经典对话,与博览同行,使经典阅读更加多元、合理和科学,让阅读真正成为理工学子的学习习惯。

2、活动保障。图书馆专门成立经典阅览区,提供经典阅读书目的纸质书和电子书,积极充实经典阅读读本,创造各种条件指导和服务学生,为师生答疑、提供读者互动和在线交流等。

3、经典阅读平台。经典阅读平台主要有在线阅读、在线测试、发表书评和在线提问等几个主要功能。

4、考核评价。每学年学生按照指定书目,读完一书之后登陆经典阅读平台,登录方式为微信—掌上理工—企业应用—腾讯乐享—首页—K吧—大学生经典阅读,或者直接进入企业微信APP—底部工作台—大学生经典,点击“在线测试”,即可参加在线测试。学生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测试,共有10次测试机会,取最高成绩作为学生在该本经典书籍上测试的最终成绩。考核截止日期2020年8月31日。

5、成绩评定。每学年的经典阅读测评成绩为5分。一共分为5分、4分、3分、2分、1分五个档次,将全班学生测评成绩(按照系统自动给出的各本书目测评最高分)计算总成绩后,从高到低排序,前20%的学生得5分,21%-40%的学生得4分……以此类推。不参加测试者不得分。

6、说明:因测试平台更新,已在原平台完成测试的学生无需继续测试,计算截止日期6月22日

7、提醒:请学生独立完成测试,保证诚信,注重考试公平,如有舞弊现象,成绩以零分计,并不得参加当年各类评奖评优。

8、阅读书目。(30本,共分3个学年完成)

序号

学年

书名

作者

1

第1学年

红楼梦

曹雪芹

2

第1学年

水浒传

施耐庵

3

第1学年

三国演义

罗贯中

4

第1学年

西游记

吴承恩

5

第1学年

中国人史纲(上)

柏杨

6

第1学年

中国人史纲(下)

柏杨

7

第1学年

全球通史(第七版)(上)

斯塔夫里阿诺斯

8

第1学年

全球通史(第七版)(下)

斯塔夫里阿诺斯

9

第1学年

复活

托尔斯泰

10

第1学年

简爱

夏洛特勃朗特

11

第2学年

平凡的世界

路遥

12

第2学年

唐诗三百首

顾青编注

13

第2学年

宋词三百首

上强村民原编;谷学彝评注

14

第2学年

毛泽东传

特里尔

15

第2学年

马克思传

麦克莱伦

16

第2学年

邓小平时代

傅高义

17

第2学年

哲学的故事

杜兰特

18

第2学年

悲惨的世界

雨果

19

第2学年

浮士德

歌德

20

第2学年

孤独

马尔克斯

21

第3学年

四书章句集注百年

朱熹

22

第3学年

史记

司马迁

23

第3学年

中国哲学简史

冯友兰

24

第3学年

子夜

茅盾

25

第3学年

美的历程

李泽厚

26

第3学年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德鲁克

27

第3学年

社会契约论

卢梭

28

第3学年

人性的弱点

卡耐基

29

第3学年

大教学论

夸美纽斯

30

第3学年

玛格丽特·米切尔

常熟理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020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