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周苇老师在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19-09-19阅读次数:

    近日,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青年教师周苇以第一作者在国际著名期刊《Advanced Electronic Materials(中科院SCI期刊分区一区,IF=6.3)上发表题为“Nonsaturating Magnetoresistance and Nontrivial Band Topology of Type-II Weyl Semimetal NbIrTe4”的论文。

近年来,拓扑外耳半金属材料由于其中丰富的物理性质吸引了众多研究者的关注。外耳半金属的典型特征是其能带结构在体内存在节点,而在表面存在费米弧,这种奇特的能带结构会导致很多新奇的物理特性,比如,手性异常现象、极大的载流子迁移率、非饱和的磁阻等。外耳半金属材料不仅可以为新的拓扑物理研究提供载体,而且在低能耗电子器件领域存在巨大的应用潜力。理论上,大量的拓扑外耳半金属材料被预言,但是实验证实的拓扑外耳半金属材料体系还比较少。我们通过系统的电输运性质表征、Shubnikov-de Haas量子震荡测量、以及能带计算证明NbIrTe4是一种第二类外耳半金属材料。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elm.20190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