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生返校前校园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03阅读次数:

二级学院、部门:

按照学校工作部署,近期全校师生即将返校。为保证学生返校报到及后续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根据江苏省教育厅有关工作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和我校实际情况,学校决定对校园安全进行全面检查与隐患排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排查和检查内容

各单位对自己管理、使用的和与己直接相关的所有教学、工作、学生生活领域进行全面检查,突出消防安全、食品卫生、校舍安全、疫情防控重点领域

检查对象包括: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图书馆、体育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实验实训基地、教学实验室和实验用品仓库等重点危化品区域,校园施工现场、校内超市、门面房、学校老旧房屋等重点单位,电网线路、水电气输送管道和设施等重点部位,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重点特种设备。

检查内容包括:场所、设备是否安全可靠,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安全管理是否规范,消防设施设备是否有效可用,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是否完善,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二.工作安排

(一)自查阶段:4月03日——4月08日。

1.各学院:对实验室、办公区进行安全检查,重在检查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消防器材设施是否有效。对各种违规行为要进行彻底清理。

对学生现状进行梳理排查,对可能引起安全事件的学生身体健康、经济困难、心理障碍等问题要及时了解和介入,对毕业班学生要掌握动态。

   2.教务处牵头对全校实验实训室、危化品仓库等对象进行检查,重点在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方案、安全生产制度、日常管理措施、教室安全、场所消防安全等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及时纠正并敦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
   3.后勤保障部学生宿舍区及配套设施进行全方位检查包括宿舍建筑安全、宿舍门卫管理、水电设施、违章电器、私拉乱接消防设施配备及保管情况宿舍安全管理制度及落实情况其他安全隐患。对子悦餐厅、教工餐厅、学术交流中心、招待所和学校配电房等场所,重点检查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及管理制度落实情况。
   4.资产与后勤管理处重点对食堂、超市、门面房等处的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周边环境进行检查。
   5.体育部、图书馆、信息办等单位:对所管理场馆和设备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各种设施和学生活动区域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消防器材是否缺损、失效,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是否有效落实;学生返校后相关场所的开放计划是否落实。
   6.保卫处:对全校公共部位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对两校区门卫配合疫情防控严控车辆、人员的情况进行检查。
   对于发现的各类隐患,各单位应当即时自行整改,不属于自行整改范围的,应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报告。
   所有综治单位请填报书面检查记录,于4月17日前交由保卫处收齐汇总。相关电子材料各单位自行归入综治工作台账。
   (二)学校抽查与检查:4月09日—4月17日
   综治领导小组组织对全校各单位进行抽查和集中检查,确保学生返校工作安全顺利开展。

                         治安综合治理(消防安全)领导小组
                                    2020403



附件:安全检查记录